close
我很愛吃滷白蘿蔔...滷味必買的除了酥炸豆皮外的愛~
阿妮流烹煮原則就是 自己愛吃的先學怎麼煮!

這道菜的啟發大概就是兩個
1.日劇『料理仙姬』(倉井優主演お仙さん)中一幕的燉煮蘿蔔,
燉煮蘿蔔火不能大,食材的大小與切法影響吃起來的味道。
2.滷味攤(店)的滷蘿蔔

然後加了一點點關東煮常用醬汁+阿毛先生喜歡香菇...造就了本道菜!

材料:
白蘿蔔一個(削皮洗淨) 香菇數朵(洗淨切半) 日式鰹魚醬油 味淋
味増火鍋湯底醬油(這東西的詳細名稱我實在不太了..超市買的)
大致上醬料的比例約是 日式鰹魚醬油2:味淋1:味増醬油1:水6

烹煮要點:
1.白蘿蔔切段(每段約2-3公分厚)不用先剖對半,就讓蘿蔔變成有厚度圓形。

2.鍋中置冷水,放入蘿蔔塊開始煮,水煮滾後轉中火,維持水溫但是不要讓
蘿蔔處於強烈翻滾的滾水中,不然容易煮碎掉,將蘿蔔煮到6-7分熟。
(判斷煮熟的方式,就是看蘿蔔有沒有變色囉!接近煮熟時蘿蔔會慢慢呈現半透明會透光的樣子)

3.將已煮6-7分熟蘿蔔撈起,並加入香菇放至另一個小鍋,加入調味料與水,淹至與蘿蔔等高就好,
中小火慢滷,滷的時候要小火且有耐心,不然很容易燒焦的!
15-20分鐘入味後就完成囉! 調味料我初步實驗是放的很淡,因此需要滷久一點,
蘿蔔會充滿香氣但是不會太鹹,實際滷的時間長短可依個人喜好調整。

中小火這就是看日劇學的啦~蘿蔔不容易煮碎掉的小秘訣...減少稜角與避免不停碰撞翻攪
其實日劇裏面是重頭到尾水都不可以煮到蘿蔔會翻滾,要一直維持小火煮沸但是不滾的狀態,
燉煮可能要花上一兩小時以上,但這家庭料理太不實際啦,所以我就折衷試驗看看囉!

一開始先煮熟可以縮短料理的時間並且先將蘿蔔的辣/生味去除,
要注意的是燉煮太久可能會太爛又不入味,
醬料濃厚些可減短燉煮的時間(外面賣的滷味的原理),
我是一開始醬料比較淡,煮個15分鐘的時候試一下口味,若覺得不夠這時候可多加入一點點醬油,
鹹味這東西就是可加不可減,所以一開始不要貪多!
淡淡的鹹味引出蘿蔔的甜味,咬下去富含蘿蔔與香菇的香氣是非常可口的!!!
有空可以試試看唷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ya1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